钟南山激励毕业生 走向社会后要提高"抗挫商"

     6月24日,广州医学院2000多名大学生毕业,毕业典礼上,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激励大家,走向社会后要提高"抗挫商",无论自己被放在哪里,都要培养兴趣干好。他深情地回忆50年多前的自己,当初自己的兴趣是学外科,现在却成了呼吸病专家。

广医2009届有231名研究生、1838名本、专科生毕业。其中,有93名同学考取了北京大学、中山大学、暨南大学、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博士、硕士研究生;有十余人发表了"SCI"文章;有6人即将出国深造……
  毕业是喜悦的,但今年很多毕业生颇有压力。对此,钟南山深情地回忆起了50年多前自己刚毕业的时候。他说,人有目标才不会无所适从。"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很多挫折,经历了'文革'和各种运动,学习和钻研工作的时间很少,才学了三年半就离开了校园。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。当工人的时候,我希望劳动得更好;烧锅炉的时候,我希望铲煤铲得更多;当毛宣队队员的时候,我努力学习表演。我希望超越自己,做得更好,所以我才走到了今天!……"
  "一个人能取得成功,不见得智商多么高!"钟南山激励大家要提高"抗挫商",在不利的环境中要坚强。走入社会,往往自己最有兴趣的事情没时间做,没有兴趣的事情又有人催着做。"我常常要求自己,被安排在一个地方,就在那里钻进去,培养出自己的兴趣。我年轻时****兴趣是外科,组织上让我搞慢性支气管炎,搞肺气肿,我是最不喜欢干的---如果下辈子能再选择,我还是想学外科!---但我在呼吸病方面钻进去了,并且钻出了兴趣。大家在有困难的时候要磨练自己。一个人如果能抵抗住挫折,最后就能取得成功,不见得他的智商有多高!"


来源:羊城晚报

 



国际信息化人才资格认证管理中心
地址(add):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32号枫蓝国际 邮编(P.C.):100088
E-mail:citmc@vip.163.com